IT分众数字时尚频道 > 金星大气层发现巨大弓型结构 > 正文

金星大气层发现巨大弓型结构

2017-01-17 作者:张梦然 出处: 科技日报 责编:邱锦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16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称,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拂晓”号(Akatsuki)探测器,在金星高速移动的大气层中发现了一个巨型静态结构。这一意外发现表明,金星的大气动力学情况比人们之前预想的更为复杂。

  金星环境严苛,但大气层某一部分的气压与温度却与地球非常类似,因而一直是科学家极感兴趣的对象。不过,金星大气也有匪夷所思之处,其比地球大气层更为厚重浓密,上层大气中的云能以每秒100米的速度移动,几乎是金星缓慢自转速度的60倍。而地球最高风速也只有自转速度的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左右。

  “拂晓”号探测器是日本首颗地外天体气象卫星,主要目的是研究金星的大气情况。它曾经入轨失败,不过,2015年末第二次尝试时成功进入金星轨道,并于去年4月开启了对金星的正式探测。

  此次,日本立教大学研究人员田口真及其同事,在金星上层大气云端发现了一块巨大明亮的弓形区域,绵延1万公里。“拂晓”号探测器在多天内都观测到这一弓形结构。令研究人员好奇的是,这块明亮区域没有随背后大气层的风移动,而是在金星表面的一个山区上方保持静止。

  研究团队认为,这个温度比周围大气层高的明亮区域是由较低层大气流过山地上方时产生的重力波导致的,与地球上空气流经山地上方的现象类似。团队尚不清楚山地地形诱导的重力波是否能够向上传至金星云端,他们正在考虑这一新发现是否应与金星厚密的上层大气联系在一起。就目前观测结果来看,金星的大气动力学状况要比人们此前预计的复杂得多。(记者张梦然)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