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分众数字时尚频道 > 日本制造沦陷 索尼起死回生 > 正文

日本制造沦陷 索尼起死回生

2017-11-02 作者:互联网 出处: 北京商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时隔十年,索尼Aibo机器狗的“起死回生”仿佛也预示着索尼的卷土重来。

  近年来,日本消费电子企业集体开始遭遇寒冬,曾经叱咤风云的索尼也不例外。在2008-2015财年中,索尼仅有2012财年和2015财年实现盈利。然而,10月31日,索尼公布了2017财年二季度的业绩数据。令人意外的是,受益于游戏和网络服务业务等强劲增长,索尼本季度表现抢眼,业绩大幅好于预期。同时,亮丽业绩拉动股价飙升,本周三索尼股价升至九年高位,上涨2.7%。

  归来:九年 “重生”

  当前,日本消费电子行业一蹶不振,哀鸿遍野。尤其是在近日宣布即将关闭中国工厂的尼康衬托之下,索尼的财报好像是“开了挂”。

  10月31日,索尼发布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索尼本季度销售收入达到20625亿日元(约合182.52亿美元),同比增长22.1%。相比之下,2016财年这一数字为16889亿日元(约合149.03亿美元)。而在营业利润方面,索尼第二财季达到2014亿日元(约合18.07亿美元),同比增长346%。营业利润的上涨,主要得益于索尼的半导体业务及家用娱乐设施业务的利润改善。其中,得益于Play Station业务的强劲表现,索尼创下自1998年以来的最大收益。

  这一表现远远超出市场预期。在索尼公布二季度财报前,索尼的股价在近几个月里一直处于稳定状态,这是由于投资者对索尼未来增长的怀疑,因为Play Station 4的销售已经进入后期阶段。

  连年的亏损似乎使得索尼的品牌影响力不复当年。然而,提起日本战后迅速崛起的企业,谁也忘不了“索尼神话”。索尼创建于二战后的废墟之中,创始人井深大和盛田昭夫于1946年正式成立了索尼的前身“东京通信工业株式会社”。

  初期经营并不顺利,直到十年后的1956年,东京通信工业株式会社主张发展当时不被看好的晶体管技术,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台晶体管收音机“TR-55”,公司才得以有所起色。

  不过,晶体管收音机只是索尼以新制胜经营方式中获益的开端,真正让索尼名声大噪的是其1968年开发出的“单枪三束彩色显像管”,即著名的特丽珑彩色显像管。这种显像管电视一上市就大受好评,其销售也成为了索尼后来30年主要的收入来源,让索尼一举成为显像管时代彩电行业的巨擘。

  以特丽珑彩电为基础,在随后数十年时间里,索尼相继推出Walkman、CD随身听、Play Station游戏机等影响重大的电子产品,并把业务范围扩展到音乐和影视领域,成立索尼唱片公司,收购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和米高梅电影公司。日益膨胀的索尼逐渐从小企业变成一家市值超千亿美元的大型跨国公司,“技术的索尼”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创造了“索尼神话”。

  迷失: 失败的“追随者”

  索尼从何时开始跌下神坛?

  1994年,在当时的总裁大贺典雄主导下推出的Play Station成为索尼又一个划时代的电子产品,也正是凭借Play Station,索尼打败了劲敌任天堂和世嘉。然而,此后近20年时间里,索尼再没有推出过一个具有颠覆性的电子产品。长期积累的隐患最终将索尼拖入泥潭。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后起之秀苹果在近几年研发出了iPod、iPhone、iPad等革命性产品,而索尼虽然在1997年就预见了网络时代的到来,却行动缓慢,没能再像以往一样推出颠覆性的产品,甚至没能成为一个合格的跟随者。

  这不仅是索尼独有的问题。除索尼外,松下、夏普等曾经被人们所“炫耀”的消费电子品牌,纷纷在主流市场颓败,逐渐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从2009年起,日本已从家电出口国变为进口国。2011财年,日本消费电子三大巨头索尼、松下和夏普共亏损1.6万亿日元(约合1283亿元人民币)。索尼连续四年亏损无计可施,夏普的巨亏“百年一遇”,而松下的亏损额度更是创造了全日本企业中的新高。

  创新能力的衰退,成了日本消费电子行业最大的危机,索尼也不例外。

  索尼的不正常表现于2003年4月进入大众视野。2003年4月,索尼公布2002年财政年度报表,一个季度就出现约1000亿日元的亏损,市场上甚至出现了“索尼冲击”,索尼公司股票连续两天跌停25%。2006年,索尼因笔记本电脑锂电池着火事件,在世界范围内使用索尼产锂电池的约960万台笔记本电脑被召回。而在2008-2015财年中,索尼仅有2012财年和2015财年实现盈利。

  连年的亏损使索尼尽显疲态,曾经的品牌影响力已经不复存在。甚至连日本媒体都不看好索尼复兴。《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曾在全球接连推出便携音乐播放器Walkman等畅销商品的光荣历史已经成为索尼遥远的过去,长期低迷的业绩让索尼黯然失色。

  自救:重组后的“平井”时代

  财报显示,游戏、半导体等销售利润的增长带动了索尼2017年二季度的强劲表现。这意味着公司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此前带领公司进行的大规模业务重组是成功的,并且结果已经开始显现。

  2012年4月,平井一夫接任索尼总裁的职位,公司进入了“平井索尼”时代。

  对电子产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是“平井索尼”最大的变化。平井一夫逐步将电视、音视频、半导体等部门拆分为子公司。在2016年6月的一次采访中,平井一夫表达了他对各部门公司电子化的看法:“不依靠母公司,对各自的经营指标负责。”

  此外,平井一夫还将个人电脑品牌VAIO出售,对智能手机部门进行大规模裁员。在上任的几年时间里,平井一夫共裁员3.74万人,索尼全球员工减少了23%。同时,他将全部资源集中到了几个优势业务领域,其中包括图像传感器(智能手机摄像头)、游戏机和游戏内容、美国电影电视音乐等娱乐业务等。

  目前,图像传感器已广泛应用于各类消费电子产品。相比摄像头,激光雷达的3D成像更加精准是无人车视觉系统的首选。而此次索尼的财报也显示,公司预计包含图像传感器业务的半导体部门,在本财年的运营利润将达到1500亿日元,较去年的运营亏损实现扭亏,且高于此前预计的200亿日元。索尼半导体部门在上一财年出现亏损,主要是因为索尼的熊本传感器工厂在去年被地震摧毁。

  在索尼营收最高的1997财年,包括电视、Walkman、个人电脑、半导体在内的电子产品业务占据索尼64%的营收份额,而到了2017财年,该比重减少到41%。为产品增加附加值,提升付款比例成为“平井索尼”增收的关键。

  财报显示,以Play Station代表的付费项目贡献率非常高。这意味着,索尼在付费业务的布局正在逐渐呈现结果。平井一夫在近期透露,Play Station Network月活跃用户数达7000万人,全球玩家每月在Play Station 4平台花费近6亿小时的时间,索尼正在计划进一步增加付费内容。2017年各类索尼付费性业务所占比例将由2015年的35%提升至40%。

  此外,索尼近期一直在加大对人工智能的研发投入,旨在赶超美国科技巨头亚马逊阿法贝等在AI方面的建树。索尼于本周三发布了全新的机器狗Aibo,恢复了2006年停产的一个知名产品系列。

  在平井一夫接手索尼的五年里,索尼股价翻了一倍多,从追求规模转向注重效益,务实的索尼总算告别了“被破产”命运,起死回生。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