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分众数字时尚频道 > OLED迎来生产新红利,市场格局欲生变 > 正文

OLED迎来生产新红利,市场格局欲生变

2017-11-02 作者:姚翀 出处: 南方日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这个秋天,手机进入全面屏时代,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纷纷推出全面屏手机,而iPhone X更是卖得火热。随着全面屏时代的到来,手机屏幕需求量大增,手机OLED屏幕需求更是成为OLED面板生产新动力,中国、日本、韩国都加入到市场争夺战中。

  全球手机屏市场规模超过电视屏

  多家研究机构预测,今年,全球手机屏幕市场规模将首度超过电视屏幕。

  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认为,2010年到2016年,全球手机屏幕市场规模年均增速高达17%,电视屏却年均下滑8%。全球手机屏幕市场规模今年预计将达456亿美元,超过电视屏(413亿美元)。

  Strategy Analytics则指出,今年全球手机屏的交付量将达32.4亿块,5年后将达46.2亿块,届时手机屏与电视屏的市场规模差距将愈发明显。

  研究机构的数据基于手机全面屏“爆发”的现实。目前,包括苹果、华为、小米、夏普等手机厂商都在全面屏领域大举布局,全面屏逐渐成为高端手机的“标配”。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不同,全面屏时代的到来,使得手机OLED屏幕的需求量大增。相比传统液晶屏,OLED屏幕可以自发光、可弯曲,显示更精细、色彩更丰富,还更加节电,高端手机采用OLED屏幕,正在变得普遍,也必将是未来的一种趋势。

  国产品牌趁势发力OLED生产

  手机屏幕需求量大增的情况下,国内面板企业可谓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目前,目前,国内产能占全球比重10%左右,京东方G5.5、华星光电武汉G6、厦门天马G5.5、G6等生产线已实现量产,但产能仍亟需进一步扩大。

  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手机面板生产中,OLED屏幕生产成本今年明显走低,行业产能走上放量通道,这将推动OLED或将替代LCD成为主流手机屏幕,这为深圳、长三角等地的面板机遇,长期来看,LCD手机面板价格走势将下滑,能够量产OLED面板的国产厂商将享受市场红利获得新机遇。

  不久之前,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实现量产,这是中国首条全柔性AMOLED生产线,也是全球第二条已量产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而包括天马、华星光电等国产面板企业也正积极布局手机OLED屏幕的生产。

  目前,在全球OLED面板生产中,三星和LG分别在手机OLED屏幕和彩电OLED屏幕中居于领先地位,不过,随着手机全面屏,尤其是高端手机OLED屏的走热,手机OLED面板生产或将成为国产面板企业赶超韩国的突破口。

  据悉,日商Japan Display Inc(JDI)和JOLED拟与国内面板企业携手研发OLED,京东方、华星光电都对此表示出兴趣,这意味着,中国与日本面板企业有可能在明年联合推进OLED屏幕研发,而这意味着,国产品牌正趁势借力改变OLED面板生产布局。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